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龍吟堂

堂主—關中刀客

 
 
 

日志

 
 
关于我

此刀客非彼刀客,本刀客非杀人之刀客,此刀非杀人之钢刀,乃雕刀塑刀,刻刀,手握雕塑刀刻刀之刀客。

面塑配方  

2007-12-18 14:16:14|  分类: 面塑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面塑配方对于初学面塑者,有点神秘感,不少面塑师傅更是不轻易传授面塑配方。因为这配方是师傅的看家本领吃饭的本钱,哪有那么容易给人,常言说的好“一年地师傅,两年地哥,教会徒弟饿死了哥”。所以也就怪不得师傅吝啬了。从这一层就不难理解师傅。

所谓面塑配方,那么肯定依面粉(小麦粉)为主这是其一,也就是基料;其二是副料,这里说的副料其实不“副”,它是面塑配方的最重要部分,它是为了防止作品干裂绽口、不易塑造成形、防止作品霉变等,添加的为改变面粉性能的材料,副料主要有增加面粉可塑性的材料,简称增塑剂、防止干裂的保湿剂和防止霉变的防腐剂以及色料。

一、对面粉来说增塑剂就是水,水改变了面粉的形态,增加了面粉的可塑性。另外在面塑配方中通常加入适量糯米粉也是为了改变面粉的可塑性。糯米粉的性质粘糯可以增加面团的粘度,还有是糯米粉加入的面团“见风硬”,在捏塑过程中很快变硬增加面团骨力,保证了作品的原形。

二、保湿剂就是延缓面团中水分流失过快,防止作品干裂收缩。我们日常吃的食盐、冬季护肤用的甘油都能起到保湿作用。他们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子,延缓面团中水分流失过快,防止作品干裂收缩。

三、防腐剂,为了保证作品长期保存,防止面团霉变,加入象苯甲酸钠、、山梨酸钾、或者白矾等食品防腐剂。

四、色料即着色剂,这不难理解,一般用广告色、食色或者水彩颜料均可。

根据以上各种副料的性能,面塑者可根据制作中个人的感觉,增减各个副料的用量来改变面团的可塑性、耐久性。初学者每次活面最好作记录,如配方各种配料的用量、环境温度,操作时的手感以及作品收缩程度等等增减副料的用量来适应制作的需要.。

面塑基础配方:面粉250g 、糯米粉50g、食盐25g、防腐剂15g 、甘油25g、开水300g

 所有原料放在盆中拌匀,将开水均匀浇烫。并不停搅拌把面揉均,蒸45分钟至熟,揉匀放凉,保鲜膜包裹醒面最短一周,加色即可。这里要提醒面团必须醒到才可使用。

  评论这张
 
阅读(86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