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龍吟堂

堂主—關中刀客

 
 
 

日志

 
 
关于我

此刀客非彼刀客,本刀客非杀人之刀客,此刀非杀人之钢刀,乃雕刀塑刀,刻刀,手握雕塑刀刻刀之刀客。

学习面塑有感二  

2009-06-20 10:10:28|  分类: 面塑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未学面塑之先,对面塑艺人神奇技艺不可思议,深深羡慕一块块面团瞬间在艺人手中飞舞,变成鸟兽,化作人物。然而纵观许多艺人,精彩的表演,神奇的技艺背后,包藏着艺人们的辛苦,学艺的艰难,以艺养身之心酸。

今曰面塑早先俗称捏面人,属于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由师傅言传身教,徒弟私下里,偷记下来每一个操作细节,照葫芦画瓢,学成之后自立门户,走街串巷养家糊口。但想学成手艺谈何容易,手艺是艺人的看家本领吃饭的本钱,岂能轻易给人,常言说的好“一年的师傅,两年的哥,教会徒弟饿死了哥”所以没有三五年功夫学不到师傅的精湛技艺,至于绝活秘方更是得之不易。自古以来,传统技艺绝活,大多只传于本门子弟,传男不传女。外来学艺徒弟很难取得真经。尚学有成者必是绝顶聪慧,悟性极高,举一反三的贤能。手艺行当保守之风代代流传延续至今。现如今,全社会倡导挖掘传统民间绝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艺人们也声称学习传统民间绝活的人少,年轻人都好高骛远,不愿意学习手工制作。本人浅见:并非无人问津民间艺术、传统绝活。而是艺人们商业意识逐渐强化,新的经营理念趋于健全,学习民间艺术的门槛不因技术难度而高,而以经济价码而不可攀了。试问有意学习民间艺术者,那个不是想有一门技艺养家糊口,大多都因贫困而学习技艺。谁见富翁不耻下问。所以出现断层,预学者无经济基础,(交了钱也未必学到真经)想传承者找不到可教之徒。这就是目前民间艺术之现状。也包括面塑在其中。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